Skip to main content
 
Search

空氣汙染嚴重,如何做好肌膚防禦及保養

Chou-Yueh Wu, M.D. Director of W&H Dermatology Clinic

2016/08/01 健康生活家 記者柯怡珍/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台灣空氣汙染嚴重,如果做好肌膚防禦與保養,是每個愛美的人所需要面對的課題。

 

橋和皮膚專科診所吳周樾院長表示,在大多數人的認知裡面,空氣汙染會傷害人體的呼吸系統,造成咳嗽、氣喘等症狀,但卻不知道,它們對皮膚的傷害也一樣可怕。近年來,空氣汙染愈趨嚴重,飄浮在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汙染物質,pm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 的粒子,就稱為pm2.5,其分子相當微細可穿透肺部氣泡,不僅可以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對於人體的第一道防線–皮膚,更是有直接且巨大的影響

 

人體的皮膚是對於病源的第一道防線,用於幫助人體抵禦外在病毒及細菌的入侵。但是充滿汙染源的空氣,會對於我們的肌膚造成大小不同的傷害,因此在外出時除了盡量配戴口罩以避免直接接觸髒空氣外,皮膚的保養更是重要,以下介紹如何做到基本的保養。

 

一. 清潔
適度而不過度的清潔對於肌膚保健是一大重點,皮膚長時間暴露在髒汙底下,尤其是pm2.5的小分子顆粒容易卡在毛孔裡面,造成發炎,再加上本身的油脂、汗液、老廢角質,容易使皮膚產生痘痘粉刺或者感染現象。皮膚一旦發炎後就容易有色素沉澱或是過敏的情況,因此深層清潔去除髒汙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清潔重點:水溫盡量適中偏低,太高的水溫易過度地把臉上的油脂清潔掉,因此水溫建議在20度-25度左右,早晚宜各清潔一次,且清潔的力道要溫和,避免用水柱直接對臉部沖洗、勿過度搓磨,以免造成傷害,而清潔用品的選用則以弱酸性、使用完感覺皮膚舒適不緊繃為宜。

 

二. 保濕
臉部清潔完畢之後,皮膚的保濕因子會流失,因此洗淨完畢後一定要擦上具有鎖水保濕成分的保養品,像是乳液、或乳霜。極度乾燥的皮膚可以在擦乳液前加上保濕精華液以提供皮膚更豐沛的水分。乳液或乳霜能提供肌膚適量的水分和油脂,可避免臉部肌膚水分的流失以保皮膚水嫩,讓皮膚保持油水平衡,它們更能提供隔離的效果,減少外在汙染侵害皮膚,能讓肌膚看起來健康有光澤。

 

三.防曬
基礎保養的最後一個步驟就是防曬,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相當大,不僅會使肌膚產生黑色素(斑點)、還會加速老化,甚至與PM2.5協同使皮膚產生更大的發炎反應,因此外出時一定要擦上防曬乳液,且要在外出20分鐘前擦上才具有效果。一般選用防曬係數SPF 30左右的產品即可,若曝曬時間過長就需再補擦。而從事登山、戲水等戶外活動,則要選用高防曬係數的產品,流汗、下水、時間過久亦要補擦。除了擦防曬乳,也可以靠遮陽帽、撐傘、穿著薄長袖外衣、配戴抗UV太陽眼鏡來達到防曬的目的。部分的防曬成分也有很好的隔離特性,可在皮膚上形成一層隱型的保護膜,可以阻絕PM2.5對皮膚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