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earch

抗痘大作戰

郭怡君
南崁維格皮膚科院長

2016/08/01 健生活家 記者柯怡珍/台北報導

 

炙熱的八月天,讓許多油性肌膚的民眾苦不堪言,臉上痘痘粉刺一顆顆的浮出。許多人一定有痘痘或者粉刺的困擾,卻又搞不清楚兩者間的差異。南崁維格皮膚科院長郭怡君表示,粉刺屬於非發炎性面皰,無紅腫及痛感,可分為黑頭粉刺及白頭粉刺:
1.黑頭粉刺:這是皮脂在毛囊裏結塊了,稍微用點力擠壓,結塊的皮脂就會從毛囊中跑出來,黑點也會跟著消失。
2.白頭粉刺:毛囊裏的皮脂呈現堵塞狀態,又稱為面皰,是在構成痤瘡前最早期的一種症狀,可以說是長成青春痘前的一個過程。
3.青春痘:粉刺形成後若再有細菌感染,伴隨著疼痛、產生膿胞及腫脹,就是青春痘了。

 

痘痘粉刺的成因很多,青春期易長痘痘是因為內分泌的激素增加,使皮脂腺活躍,若是不當擠壓粉刺或痘痘 容易造成細菌感染而造成色素沉澱或青春痘凹疤。而成人型的痘痘,常因為長期情緒緊張,導致體內荷爾蒙失衡,或因為飲食失當、睡眠不足、卸妝清潔不徹底等原因而形成。

 

許多人以為把臉洗乾淨就不會長粉刺痘痘,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一天當中只需要早晚各洗一次臉即可,即使在大熱天,只需在中午多洗一次,一天最多三次就好。我們的皮膚會分泌油脂,這種油脂對於我們的肌膚具有保護作用,若過度的清潔,臉部肌膚反而會變得乾燥,容易刺激、紅腫、脫屑,若是過於乾燥反而會刺激更大量油脂的分泌,這樣一來就形成又乾又油的膚質。因此,就算是有嚴重痘痘的人,也建議一天只需2–3次的臉部清潔即可。至於清潔用品的選擇也非常重要,清潔力過強的會導致臉部肌膚過於乾燥,清潔力較弱的則會讓皮膚偏油,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待臉部洗淨20分鐘後觀察,若這時候的皮膚不會太乾也不會太油,就表示此清潔用品相當適合您。
痘痘肌的保養其實以簡單、基礎為主,不需要過多的保養品,只要做到徹底的卸妝清潔、保濕、防曬即可,可選擇無香味不刺激、或是專為痘痘肌膚設計的清潔保養用品。此外,飲食習慣也要改變,減少食用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及巧克力、甜麵包、甜飲或是其他含糖量高的點心及糖果,且要多喝水、多吃青菜蔬果,以促進新陳代謝。再來就是化妝道具(如粉撲、腮紅刷、蜜粉刷等..),與毛巾床單、枕頭套、被套、口罩也需要經常更換清洗,良好的衛生習慣也可以減少痘痘的產生!最後是調整生活作息,盡量減少壓力來源、別熬夜、多運動,多做些有益身心的活動,常保身心靈愉快,才能有效抗痘喔!